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装部
 首页 | 机构简介 | 国防教育 | 双拥工作 | 学生军训 | 预征兵工作 | 政策法规 | 表格下载 
-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正文
 
淮南市“9.18”防空警报试鸣暨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在我校举行
2014-09-19 08:16 党委宣传部 吕祥勇 


摄影:吕祥勇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上午,根据《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办法》,省人大关于“9.18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规定,淮南市制定2014年度防空警报试鸣暨安徽理工大学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在我校北校区组织实施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校党委书记颜事龙、校纪委书记周峰,省人防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程乃耀,淮南市军分区参谋长郁智,市人防办主任马永陆及淮南市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现场观摩了疏散演练。


有序快速疏散到聚集地

    9时18分,防空警报试鸣暨疏散演练指挥长下达:鸣放警报命令,警报控制中心开始鸣放3分钟预先警报。校园上空一阵急促警报声骤然响起,参加军训的学生在军训教官引导下,快速有序疏散出教学楼、宿舍到达设在运动场的疏散聚集地蹲好。实验楼疏散人员,快速有序进入防空工程,按秩序坐好。9时25分,开始鸣放时长为3分钟空袭警报。空袭警报信号鸣响后,模拟受空袭造成建筑物倒塌、起火及人员伤亡,消防、医护人员接警后迅速前出,利用专业工具组织搜救、灭火及救护受伤人员。9时30分钟开始鸣放解除警报,参加疏散演练的学生听到信号,在人防引导员的引导下,有序撤出隐蔽人员,恢复正常生活。整个疏散过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学生服从指挥按照指定的线路以最快的速度疏散到预定集合点,“9.18”防空疏散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获得圆满成功。

    防空防灾预计疏散演练结束后,省、市领导和学校领导观看了宣传展板。

    在全校进行“9.18”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是根据省、市要求在这个特定的日子进行全民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淮南市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进行,成立了由安徽理工大学、市人防办、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员组成的防空警报试鸣暨疏散演练工作协调小组。学校对本次演练活动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对演练程序、指挥分工、疏散路径、集结区域、警报鸣放、疏散须知、避险要领等细节作了具体安排。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武装部、学生处、校团委、后勤集团、南京军区驻校选陪办公室、各学院(部)等密切配合,认真做好工作落实。 

    在9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举行本次活动,向全体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也警示全体师生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是古老中国弱则被辱的沉痛教训,要铭刻党的领导、人民的团结则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同时,让参演的5000余名师生进一步掌握了紧急防灾、避险的正确方法,增强了师生防空防灾安全意识,提高了突发事件下师生的应急反应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学校在灾难真正来临时能进行快速、高效、有序的处置。 

    淮南日报社、淮南市电视台、淮南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来校对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安理新闻 | 校保卫处

安徽理工大学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政编码:232001